close

 

《別讓我走》是一本我偶然發現的小說,一開始留意石黑一雄是因為《長日將盡》,但那本小說還沒買、就陸續被呱吉和網路上一些心得給推坑了《別讓我走》,也剛好學校圖書館有書,我就借來看了。

 

這真的是我目前看過,讓我心情最差的一本書,但是卻也因為這樣,讓我非得要好好推它不可。

 

故事是以,未來的某種科技發達下的世界為背景,因為某種科技的發達,所以出現了某種特定的人種,而故事便是圍繞著這群人種的所發生的事情以及心理狀態發展。

 

但你在一開始是不會知道這群人出現的原因和未來命運是什麼的,書寫的手法是童年的回憶、過去的回憶交錯而成,就像你和主角偶然遇見,她在跟你聊天的感覺。她的回憶是一條緊接著一條的出現,所以你會不想停止,想要一口氣聽完所有故事還有,了解「這一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」。

 

最讓我想要記錄這本書的原因是,因為這本書的結局的衝擊力很大,大到我看完的當下只想放聲尖叫。

其實結局只是描述那些人種既定的結果,當你沉靜後去思考,會覺得結局的發展一點也不讓人意外。

 

而且,也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會面臨的會是什麼樣的未來,因此,書中的他們不斷的透過各種方式,塑造自己的風格、喜好,並且尋找和紀錄著彼此共通的回憶,目的就是在結局發生前,找到證明自己的價值。

 

所以當我看到這群人的努力、對照理所當然會發生的結局,那種感覺更讓人感到無力:我無法認同事件的發生,但如果這群人種的存在,無論現實或是小說,這群人的境遇就是會這樣,這是不可避免的結果,所以格外讓人感到不舒服。

 

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很妙,像是有人朝你胸口揍了一拳般,讓人感到喘不過氣。你只想好好找個地方窩著,以為可以好好沉澱,過了一陣,卻只想要放聲大哭。

 

現實中的我們跟他們沒有什麼不同,我們知道我們的結局是什麼,而我們也總是在追尋著什麼,只是我們很容易覺得對於自己的生命比較有掌控的權力,所以我們不像這群人會努力的、仔細的紀錄這許多的一切,然後就這樣遺忘了。

 

也因此,我會想要記錄這本書、和推薦這本書,值得大家細細的看、想受強勁的後勁,然後再沉澱思考的一本書。

 

→書籍資訊:石黑一雄《別讓我走》

譯者: 張淑貞
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ISBN:4717702091064

arrow
arrow

    y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